校友风采
咖啡人生——访2003级同济中意校友金鑫


金鑫与咖啡结缘已逾8年


这位2007年毕业于同济机械工程学院(后更名为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苏北小伙儿,一开始对咖啡的印象和大多数人差不多,只觉得其味苦涩、并不好喝。深耕咖啡行业多年后,他的味蕾不断升级,如今喝起咖啡,已经能够品鉴出酸、甜、苦,甚至其中的巧克力味儿、泥土味儿、水果味儿以及其他种种不同的芳香。咖啡如人生,皆有酸甜苦辣诸味儿。


金鑫见证了中国咖啡市场乃至全球咖啡市场近10年来的发展变革,他也成为其中的推动者之一。他是意大利市场占有率第一名的拉瓦萨咖啡公司录取的第一个中国人,作为该公司上海代表处负责人,他曾为该品牌打入中国市场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来到瑞士弗兰卡公司,他又为弗兰卡咖啡机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发展开疆拓土……


回首求学同济、负笈意大利到迈入咖啡行业并回国发展的历程,金鑫感慨,要感谢母校的培养和国家经济发展给予自己的发展机遇,让自己能够走出去看看世界,并实现自身价值。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金鑫本科念的是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作为同济的传统强势专业,金鑫在同济度过了四年充实的求学生活。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富裕,金鑫原本计划本科一毕业就找份工作来减轻家里的负担,但是受身边小伙伴的影响,他萌生了出国深造的想法。


金鑫说:“我大学的时候是团支书,和班长关系很不错。班长是大连人,对自己的规划比较明确,计划本科毕业后继续出国念书。由于他一直在我耳边念叨这个事情,我也开始琢磨,世界那么大,是不是我也找机会去看看。”


金鑫毕业那年,正好同济大学中意学院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有留学合作项目。该项目除了由意大利政府提供全额奖学金之外,还给学生提供换专业就读的选择。金鑫动了心思,不如去意大利读一个工业工程的硕士学位,工科背景加上管理相关的学习经验,未来就业应该会比较具有竞争力。


  申请该项目对金鑫来说并不费力。入选该项目的十几个人里面,金鑫综合条件名列前茅。原以为可以顺顺利利出国就读,没想到最后出了一个小插曲。不知道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七月中下旬,名单公布时,没有金鑫的名字。意大利方说金鑫的资料不在他们的系统里。金鑫一下子就懵了,再去找工作,最佳时间点也过去了。学校相关负责老师第一时间和金鑫进行了沟通,让他不要着急,先去了解问题到底发生在什么地方,然后再去寻找其他方式进行解决。最后,经过学校的努力,都灵理工大学提供了另一种奖学金,妥善解决了该问题。


回顾这段插曲,金鑫坦言,小小曲折反而让他收获更多,让他学会遇到事情的时候不是一味地去抱怨,而是去想如何解决问题。金鑫说,这也是同济人的特质之一。金鑫常用影响圈和关注圈来形容自己的价值观。影响圈是指在这个圈子里,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达成的变化。关注圈就是你关注的圈子里发生的事情,比如石油价格暴跌、房价上涨等。关注圈一般都大于影响圈。金鑫说,如果一个人只关心关注圈,只知道不停地去抱怨个人不能控制的事情,那他的影响圈就会越来越小。一个人只有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一步步扩大自己的影响圈,尽量往关注圈的范围去靠近,才能不断提升自己,实现正增长。


迈入咖啡行业


两年意大利求学时光倏忽而逝,金鑫逐渐适应并学会在多元文化背景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这点在后来的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9年,金鑫毕业。当时他心里比较理想的工作是找一个意大利企业,工作岗位最好与工程相关,同时需要管理知识。当年恰逢欧洲金融次贷危机,制造业受影响较大,很多机械类企业招人项目都按了暂停键。


在意大利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拉瓦萨咖啡公司坚定地看好未来中国的市场,他们向金鑫伸出了橄榄枝。他们希望这位了解中意两国文化的优秀年轻人能够将该品牌打入中国市场。


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时,金鑫并不是那么乐意接受这个机会。“咖啡?国内喝的人多吗?”网上做了一番调查后,金鑫发现拉瓦萨咖啡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相当影响力,它的某些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甚至排名第一。


拉瓦萨公司对金鑫的加盟诚意满满,他们派出人力资源总监和金鑫进行了深入沟通。金鑫告诉对方自己的诉求,他希望公司能够先对他安排培训,在深入了解咖啡行业的运营模式后,再回中国开辟市场。拉瓦萨公司充分接纳了金鑫的建议,作为该公司录取的第一个中国人,公司为金鑫度身打造了一个近两年的培训计划:在公司都灵总部所有部门轮岗;去英国、罗马尼亚、印度等地的分公司了解不同发展程度的咖啡市场的运营模式……史无前例的培训机会源于公司对金鑫的认可,更源于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渴望。


金鑫不负所望,2011年初,金鑫被派回上海,担任拉瓦萨公司中国区销售负责人。从2011年至2015年,公司每年业绩均保持40%的增长速度。业内人都知道这个数字背后的不易,因为咖啡行业本身比较小,而品牌又相对繁多。最让金鑫自豪的是,2015年,金鑫帮公司签下了一个大单,与某世界著名酒店集团大中华地区签订独家协议,对方将全部使用拉瓦萨公司的咖啡豆。金鑫说,为了达成这个协议,他前前后后花了一年多时间。



从“卖”咖啡豆到“卖”咖啡机

2015年底,金鑫跳槽,来到瑞士弗兰卡公司,负责咖啡机系统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业务拓展。跳槽的原因比较多,其中既包括金鑫希望找一家结构更清晰、节奏更快的公司,也包括金鑫希望利用自己在这个行业积攒的经验,接触一些之前接触不到的客户。“从咖啡豆到咖啡机,听起来只差一个字,其实它的业务规模、业务拓展的方式,甚至客户群体,差别都很大。”


来到新公司的第一年,金鑫就打了一场漂亮的仗。他帮公司签下一单连锁便利店的客户,该客户在全球范围内来说都属优质客户。单子签下后,公司总部都为此“激动”了一次。金鑫很谦虚,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公司领导的支持”,“自己的运气比较好”。


在金鑫看来,中国未来的咖啡市场,潜力巨大。他举了一个例子,数据显示,中国人均每年消耗的咖啡豆大概是三十几克,也就是说每人每年喝4杯咖啡。再对比成熟的欧洲市场,人均每年消耗的咖啡豆大概五六公斤甚至七八公斤,也就是说每人每天约3至4杯咖啡。


咖啡行业发展空间大,挑战也大。金鑫分析,一方面中国是一个茶文化传统的国家,另一方面,还需要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再者,从行业角度来说,咖啡文化的培育需要较长时间。金鑫说:“像大众熟知的星巴克、costa等咖啡连锁店,其实他们提供的并不见得是业内人士认可的非常高品质的咖啡,但是它们慢慢地将新鲜烘焙的概念带给了以前只喝速溶咖啡甚至不喝咖啡的人群、特别是年轻的一代,比如校园里的学生群体。”


谈及未来的职业规划,金鑫说,或许将来他会尝试去做咖啡文化培育的相关工作,带领大家来深入认知咖啡自身。“也许大家现在喝咖啡,更多的是基于社交方面的需求,对于咖啡自身还没有什么认识。其实咖啡就像红酒,也可以进行专业的品鉴。目前这块市场还有很大空缺。”



本文转载自《星汉璀璨同济人》第二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