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本科联合培养

同济大学中意本科联合培养项目

项目名称


同济大学与都灵理工大学合作本科双学位项目(POLITONG项目)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同济大学与博洛尼亚大学合作本科双学位项目(ALMATONG项目)

  • 自动化专业


项目背景与简介


2005年,中、意两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研究部关于教育合作的联合公报》。2006年,意大利教育、大学与研究部与中国教育部签署“意中高校项目”协议书,同济大学中意学院于2006年在此合作框架下成立,并与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合作,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开展中意本科双学位项目,简称POLITONG项目。2006年9月,意大利时任总理普罗迪出席项目开学典礼。2007年,我校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在自动化专业开展本科双学位项目,简称ALMATONG项目。POLITONG项目和ALMATONG项目是同济大学最具特色的中意本科双学位项目,也是中意两国政府间高等教育合作的品牌项目。 


意方合作高校


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

都灵理工大学始建于1859年,位于欧洲汽车之都意大利都灵,是意大利最古老的科技大学,也是一所在欧洲享有盛誉的国立理工科大学,世界百强理工类高校,尤其在建筑设计、机械制造、电子通讯等工程技术领域,拥有在世界范围内的声誉和威望。根据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都灵理工大学位列意大利第6,世界工程技术院校排名位列欧洲大陆第7,机械工程全球排名30,电子与电气工程排名45。都灵理工与工业界法拉利、菲亚特、IBM、微软、诺基亚、飞利浦、西门子、意法半导体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拥有世界数一数二的建筑学专业教学基地、菲亚特及法拉利汽车设计和制造工厂,以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柴油发动机研发中心。世界第四大汽车公司菲亚特(FIAT)每年为汽车工程和机械工程的毕业生提供大量的工作机会。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

博洛尼亚大学始建于1088年,位于意大利博洛尼亚,是世界范围内广泛公认的、拥有完整大学体系并发展至今的第一所大学,被誉为“世界大学之母”。 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166位,意大利第2,电子与电气工程排名92。博洛尼亚大学大部分专业课程与企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其所在大区是意大利机械、汽车工业最发达的地方,自动化工业高度发达,有法拉利,兰博基尼等知名汽车品牌。该校自动化专业结合了该地区的产业优势,在工业交互式机器人研究、混合动力汽车的控制系统领域有突出优势和特色,并且产学研紧密联系,学生们有大量的实践和就业机会。

 



培养模式


  • 培养模式:3+1培养模式(3年同济大学学习+1年意大利高校学习)

  • 申请方式:校内二次选拔

  • 申请时间:一般安排在本科一年级第2学期结束前,具体以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通知为准

  • 招生人数:每个专业每年不超过20人

  • 项目证书:同济毕业证+同济学位证+意方高校学位证

  • 学费:交换学习期间外方免学费

培养阶段

项目

专业

培养周期

培养地点

本科

POLITONG项目

机械设计制作及其自动化

1-2年级、3年级上、4年级下

同济大学

3年级下、4年级上

都灵理工大学

电子信息工程

1-3年级

同济大学

4年级

都灵理工大学

AMATONG项目

自动化

1-3年级

同济大学

4年级

博洛尼亚大学

项目特色


  • 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中意双方共同制定,满足双方学位要求及专业发展需求

  • 教材:引入国际原版教材,中外专家联合编撰

  • 双向交流、融合的教学方式:中意方学生共同上课

  • 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人才培养:培养掌握中、意、英三国语言、通晓国际规则、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专业精英人才

  • 更强的就业竞争力:通过与中意两国知名企业、政府机构的紧密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就业机会

  • 开展丰富的中意文化交流活动

  • 国际化管理:项目由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依托中意学院开展,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负责学生的教学与日常管理,中意学院负责协调与意大利合作方的相关事宜。中意双方组成项目管理团队,意方派遣专门教师负责协调项目开展。

  


毕业生情况


  • 3个中意本科双学位项目已经拥有12届中、外学生,共计1000多名校友,培养了一批掌握中、英、意三语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工程师人才。

  • 90%以上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进入国际名校深造,就读学校包括:牛津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波士顿大学、爱丁堡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帝国理工大学、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墨尔本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高校,博士生数量逐渐增多。

  • 毕业生多就职于法拉利、菲亚特、马瑞利、上汽大众、通用汽车、意法电子、西门子、日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振华重工、阿里巴巴、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花旗银行、耐克、小米、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特斯拉、同济大学等国际大公司。



具体项目信息咨询,请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中意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运筹楼4楼

电话:+86 021 65983721

网站:https://tjsic.tongji.edu.cn

邮箱:sinoitaliancampus@tongji.edu.cn

微博:http://e.weibo.com/tongjisic

微信:TJSIC同济中意学院

同济大学  https://www.tongji.edu.cn

都灵理工大学    https://www.polito.it

博洛尼亚大学    https:// www.unibo.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