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81

蒋惠岭

同济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研究员

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特聘教授。

个人简介

1980年至1987年在中国政法大学学习,获法学学士、硕士学位。1999年至2000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学习,获公法硕士学位。1996年以来,先后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1997)、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美国耶鲁大学(2003)、台湾地区“中央研究院”(2013)等机构作访学学者。

1987年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1997年11月1日被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2020年6月20日免职),2004年至2012年担任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2006年至2015年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2015年起任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2018年7月至2020年5月担任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后期主持工作)。同时,担任多家政法院校的兼职教授或研究生导师。

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33年中,先后在研究室、办公厅、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司改办、国家法官学院任职,负责司法解释起草、司法改革、参与立法、应用法学研究、法官培训等工作,涉猎范围广泛,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积淀深厚,对司法制度、行政法、诉讼法、法理学等有深入研究,其多项研究成果、思想观点为中央有关部门采纳,并得到法学界高度认可。主持多个研究项目,出版专著、译著或主编著作多部,发表文章百余篇。从1994年起参与司法改革工作,主持或参与了四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的起草,参与中央司法改革方案的研究制定,并亲自承担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司法公开制度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司法职业保障、法官职业道德等多个司法改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