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同济大学中意创新周
发布时间:2021-11-19

同济大学中意创新周于2021年11月19在中意学院运筹楼开幕,19日至20日分别举办四平校区和嘉定校区专场活动。中意创新周作为同济大学生跨文化交流创新系列活动之一,在同济大学党委学研工部、外事办公室指导下,由中意学院联合中国意大利商会合作主办,邀请校团委、新生院、图书馆等11家校内外单位、院系共同参与,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周期内,共举办工作坊、论坛、展览、演出、影片放映、讲座、沙龙、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共创活动,吸引了10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50余名志愿者协助参与。师生在体验、交流、实践中,感知中国传统文化,拓展国际视野,协同创新,互鉴共进,促进中意文化交流。 

其中,中意文化节活动融合文化表演、工作坊、游戏体验、观影交流等多种形式,工作坊数量多达13个主题,活动涉及美食、时尚、家居、艺术、非遗等多个领域,邀请到MAMMAMIA、Lavazza、Foodyi、中艺国际等中、意企业和单位,同济金音笛艺社、采薇茶艺社、甜品社、自由艺术协会、Yocco有空营造社、同济诗社、校园十大歌手等学生社团与学生,古琴艺术、徐行草编非遗传承人,自由艺术家,以及校内相关学院老师和实验室等共同参与开展活动。 

2021中意创新论坛聚焦“可持续创新”主题,邀请拉瓦萨Lavazza、布雷博Brembo、博莱科医药科技Bracco、上坤地产集团Sunkwan、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CNMI,以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设计创意学院、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从可持续发展的视角探讨连锁企业、医药、制造、纺织、建筑与地产等行业领域的创新研究与实践经验,为中意双方产学研合作、行业创新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和建议。 

“同济梦想花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运筹楼屋顶花园举办启动仪式。该实践基地将依托中意学院平台优势,结合同济专业学科和课程,建设劳育和美育相融合的国际化教育基地,创新“环境育人”形式,为校园建设、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同济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主办“上海的城市与建筑发展讲座,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副教授刘刊老师作为演讲嘉宾,现场分享交流。

“同济梦想花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启动仪式

undefined

2021中意创新论坛

       戴金生老师指导金音笛艺社演奏《京调》《龙的传人》;上海市杨浦区非遗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倪羽朦老师表演《归去来辞》《秋风词》

同济大学十大歌手实力选手返场表演

“集章环游意大利”互动体验游戏

同济大学采薇茶艺社茶艺与奶茶教学品鉴工作坊

同济大学甜品社中国传统美食桃花酥教学制作工作坊

意大利咖啡品牌拉瓦萨LAVAZZA咖啡课堂

意大利披萨品牌MAMMAMIA Pizza体验课堂

意大利美食精品店Foodyi意式小食体验

意大利艺术家Davide Rossi“深度梦境森林”装置艺术工作坊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行草编”杯垫制作工作坊

板凳艺术造型设计实践工作坊

JALAB意大利微砌马赛克首饰和装饰画片制作工作坊

同济大学自由艺术协会意大利国花雏菊主题编制工作坊

Yocco有空营造社梦想花园“冬日暖香”扩香砖工作坊

丝网版画与印花体验工作坊

中艺国际出品的《随馆长漫步西方艺术史之文艺复兴》系列艺术专题纪录片放映活动

undefined

中意创新周·蒙塔莱诗歌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