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意大利孟菲斯x同济在地设计展在同济大学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7日,意大利孟菲斯x同济在地设计展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开幕。此次展出的是孟菲斯学派有代表性的家具、灯具和各种材料制成的装饰品。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陈琪(Michele Cecchi),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罗伯托·帕加尼(Roberto Pagani),外事办公室、党委学研工部、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和意大利设计大师、孟菲斯创始成员之一、我校教授Aldo Cibic一同为展览揭幕。

展览由同济大学主办,Cibic Workshop、Memphis Srl承办,我校中意学院、设计创意学院协办。来自同济大学、同济对意合作单位的中外嘉宾及中外师生参加了展览揭幕仪式。

方守恩在致辞中向陈琪总领事及各位嘉宾长期以来对同济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孟菲斯学派在设计界的影响举足轻重,Aldo Cibic教授是孟菲斯当年最年轻的创始成员,特别感谢他的策展,让大家走近设计、走进美学。同济大学与欧洲国家有着深厚渊源和密切联系,2006年同济大学成立了国内首个中意学院。10多年来,同济大学与意大利高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同时不断拓展了与意大利政府、机构和企业的合作资源,中意学院已成为中意两国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他表示,“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期待同济大学与意大利在未来展开更多的合作,在文明互鉴中增进双方的互信和友谊。

陈琪在致辞中表示,意大利在设计领域全球领先,而设计是定义未来可持续发展方向的重要指标之一。值此中意建交50周年之际,此次展览意义非凡。高校始终是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感谢同济大学组织了本次活动,同时对疫情期间同济大学为意大利抗击疫情提供的支援表示感谢。

随后,Aldo Cibic作为策展人发言,并引导各位来宾参观展览。

孟菲斯设计运动标志着20世纪80年代初设计界的重大变革,它鼓励更具感知性、标志性的设计方式。正如策展人Aldo Cibic所言,40年后的今天,本次展览在设计更新迭代速度惊人的上海举办显得弥足珍贵,传递时代精神始终是其更为重要的使命。

此次展览是同济大学庆祝中意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从11月27日至12月5日在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展出,随后展览将迁到运筹楼展出至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