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举办首届中意设计创新论坛,中意专家学者共议中意两国设计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7日,我校主办的首届中意设计创意论坛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举行。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中国意大利学者协会(AAIIC)、我校外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及意大利创新企业代表、中意两国学界代表等出席论坛,共同探讨中意两国的设计创新实践。 

中国意大利学者协会副主席、我校教授Filippo Fabrocini主持论坛,并引出本次论坛的两个关键词:中意关系与设计创新。他表示,设计与创新两者相互作用,共同发展。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在设计建筑、文化艺术、饮食时尚等方面,两国文化有着独特的共鸣。同济大学与意大利的合作亦是传统悠久,同济大学创办的中意学院便是最佳见证。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代表Roberto Pagani在致辞中表示,设计与创新应当遵循“少即是多”的理念,将可持续的观念贯穿整个设计过程。中国意大利学者协会(AAIIC)主席Antonino Marciano认为,此次盛会聚集了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这些领域互相交织影响,应结合实践与理论进行讨论。我校外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翌表示,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也是上海“设计之都”10周年。他对所有出席本次论坛的中国和意大利在设计创新方面的专家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第一部分对两国创新现状进行了对比,总结技术创新路径。意大利造船巨头芬坎蒂尼(Fincantieri)(中国)董事长、意大利财政部前主管Renata Pavlov,意大利莱奥纳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张建业、销售总监王灿,意大利著名跑车品牌玛莎拉蒂中国区总裁Mirko Bordiga作为主讲人,通过海、陆、空三个领域的设计制造企业案例,分析了创新在实践中的应用,鼓励同济学子多多创新。当天,玛莎拉蒂未来系列概念车Levante Futura也在大厅展出。

论坛第二部分由来自艺术、建筑、设计、餐饮、时尚的各界跨界嘉宾发表演讲,介绍了各自所在领域的创新实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项目总负责人苏丹教授讲述了中意交流中关于文化艺术的启发,通过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设计项目等案例,展示了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中国“垂直森林”和“森林之城”践行者胥一波聚焦可持续绿色建筑领域里程碑——米兰垂直森林,阐述了垂直森林在亚洲和中国的建造。全球知名画廊常青画廊(中国)总监王鑫从绘画入手,讲述了过去和当代艺术在技术层面的发展。我校设计创意学院80后设计师郁新安副教授讲述了在珠宝设计领域与意大利企业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其珠宝品牌JALAB的系列产品。米其林二星餐厅“Da Vittorio”总经理Enrico Guarnieri讲述了创新与餐饮如何结合,介绍了该餐厅中意结合的团队人员将意大利烹饪技术和中国本土食材相结合,将创新理念融入菜品设计。

在圆桌对话环节,Filippo Fabrocini、Aldo Cibic、郁新安等针对艺术、设计、创新领域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探讨,为论坛画上圆满句点。

首届论坛由同济大学中意学院、设计创意学院、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承办,中国意大利学者协会(AAIIC)及都灵理工大学协办。论坛聚焦中意两国的设计创新前沿,嘉宾们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各自领域的创新实践,促进了不同领域的互融互通,也为中意文化互相交流、中外师生互相学习提供了宝贵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