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举办长三角创新创业与设计教育论坛,促进长三角高校在设计教育领域互动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7日,长三角创新创业与设计教育论坛在设计创意学院举行,副校长雷星晖出席并致辞。本次论坛由同济大学中意学院主办,同济大学中意学院设计创新中心承办,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来自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以及长三角具有专业设计创新特色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参加活动,共同就如何推动设计创新领域内的教育改革联动、一体化发展及提升国际影响力,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雷星晖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创新创业从最初的产品设计创新走向市场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创新创业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已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中的核心要素。2011年,中国科技部万钢部长与意大利公共管理与创新部布鲁内塔部长在同济大学,共同为协议共建的中意设计创新中心揭牌。经过数年发展,中心已成为业内领先的政府间合作的设计创新研发中心和国际化服务平台的典范,并将在创新创业方面继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希望长三角高校一同支持,协作共进。

论坛上,浙江大学教授柴春雷,我校设计创意学院教授李慧珍,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教授许涛,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志宏,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李学斌,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伍立峰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内容涵盖设计思维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设计驱动型创业、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传统艺术的创新实践等。认为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能,创新人才培养的供给侧改革是重中之重,呼吁教授们要致力于将企业与院系联结,在设计驱动型创业公司与同学们之间搭建桥梁,建设共生型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