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第二届同济大学意大利校园嘉年华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8

2020年10月18日,由同济大学校友会、中意学院、学研工部,中国意大利商会联合举办,同济大学团委支持的“第二届同济大学意大利校园嘉年华·伊尔庚中意文化日”活动在同济大学四平校区校友之家成功举办。

活动通过主题讲座、创意集市、音乐表演、美食及服饰体验等形式,在校园内为大家带来一场品鉴“意”国“风味”、感受中国和意国文化的校园风潮。本次活动也是同济大学学研工部全球视野培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提升师生的国际视野,在互动中加强了解,欣赏彼此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教授,同济大学副校长、中意学院院长雷星晖教授,中国意大利商会副会长Valtero Canepa先生,方大设计集团董事、经济与管理学院王霞教授,伊尔庚集团董事长张莉女士等以及同济大学中外师生、中意校友、合作伙伴等出席了活动。

雷星晖副校长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我校每年有200多名学生通过双学位、校际交流、暑期营等项目赴意交流学习,至今已有数以千计的中意优秀校友活跃在各行各业。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阻断了同学们的赴意征程,但同济大学中意学院会通过促进中意合作,举办各种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师生们跨文化交流的体验。也感谢大家对同济对意合作一如既往的关注与支持。

中国意大利商会副会长Valtero Canepa先生表示,同济大学与商会合作举办了“意大利企业日”等有意义的活动,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和拓展合作,中意友谊长存。活动在校友张莉女士与Valtero Canepa先生分别用中文和意大利文 说出“干杯”一词(意大利语“Salute”意为“祝大家身体健康”)中拉开序幕。

当天下午,中意创意集市上,师生亲手制作的文创产品,意大利设计的手工皮包、首饰、家具和香氛,中国风茶具和咖啡杯等展示摊位,让人流连忘返;意大利传统美食帕尼尼、Focaccia,意式咖啡、葡萄酒,意大利巧克力、意面等食品摊位更是吸引了众多同学。

同济师生的机械臂音画糖人,将人工智能科技与中国传统技艺结合,意大利地图和鼠年生肖图案在师生操作下轻松绘制出来;通关中国和意大利文化知识问答,赢特色书签、垃圾分类明信片,文化体验摊位也吸引了很多中外同学积极参与。通过扫码了解中意民族特色面具、“真理之口”等地标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同学们在欢畅氛围中增加了知识,拓展了视野。

意大利葡萄酒讲座和咖啡讲座环节,邀请了行业内的专业培训师,让大家近距离学习如何品鉴葡萄酒,了解好的咖啡如何诞生。同学们通过快速问答,赢得了丰厚奖品。

表演环节由中意本科双学位项目学生主持。伴随着艺术与传媒学院同学们优美的钢琴伴奏,中国和意大利教师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意大利歌剧《RITA》、男高音及艺术歌曲。一首昆曲《寻梦》过后,大家跟着演唱的校友学起了如何做兰花手势。“中意之夜”在抽奖的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

继2017年第一次举办意大利校园嘉年华活动获得成功反响后,第二届中意文化日活动值中意建交50周年之际,给师生在校园内带来意大利和中国文化的全新体验。活动部分内容也将在线上,为疫情期间仍在境外的国际学生进行展示。

鸣谢伊尔庚(上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本次活动冠名,感谢活动合作品牌:LAVAZZA咖啡、Jesstrading上海吉晟贸易有限公司、MARCHESI VALENTINI(玛凯仕)、GUSTITALIA上海星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同济天地TIANDI、TOTINO PANINO、创意双城CREATIVE TWIN CITIES、CENREN岑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NOVAMANER缦夏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