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国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9

2019年6月29日,“中国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主题研讨会”在同济大学逸夫楼召开。会议围绕中国可持续发展现状和管理展开了讨论。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同济大学顾问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许运鸿;同济大学中意学院可持续发展中心顾问研究员、原中共中央办公厅正局级研究员、教学中心主任,原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巡视员、常务副主任阚宝光;墨尔本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王耀麟;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陈洪斌;山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科学学院教授薛龙义;苏州高博软件技术学院教授雷六七;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国家生态环境督察专员文毅;同济大学中意学院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张凤光等一同参加研讨会。

会议由中心顾问研究员阚宝光主持,张凤光主任致欢迎词并介绍各位专家学者。同济大学诸大建教授就中国2035发展目标以及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四个脱钩进行主题发言。主要阐述了在人民生活愈发现代化的背景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矛盾以及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用地从增量扩张到存量优化;物耗从线性经济到循环经济的转变;能源从高碳发展到低碳发展;交通从汽车拥有到共享出行这四个方面。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努力实现城市空间、生态空间、农业空间、经济空间的协调发展。陈洪斌教授对中国水污染现状及问题进行了介绍,若不采取措施中国供水将在2030年产生短缺,其主要问题在于水的利用低、设施不配套、污泥处理技术不达标以及监管不到位缺乏追责。其中污泥处理技术的创新需要多学科的交叉与创新,中国的科研投入和巨大市场需求将会带动全球水处理技术的发展。阚宝光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做出总结,表示可持续发展与管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环境复杂的国家,每个地区具有差异性,要走好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必须从13亿人口进行考虑。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流域管理、区域管理、有差别化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管理的新政策。

本次研讨会通过几位专家教授的发言,从政策、经济、环境与管理等几个方面多维度的去分析目前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在科研、政策解读与环境督察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为中国可持续发展、中心工作、相关研究提供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