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代中国舞蹈的面孔”专题讲座在佛大孔院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09

当地时间5月9日上午,青年编导、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田湉博士和中欧添缘总监、策划人丰翼(Fabrizio Massini)先生做客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为孔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当代中国舞蹈的面孔”的讲座。

佛大孔院意方院长潘蒂娜(Valentina Pedone)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中方院长何继红教授携全体中方教师参加。讲座同时也吸引了很多舞蹈艺术家及爱好者、佛大教师和学生等前来参加,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微信图片_20190509151557.jpg

讲座主要分为两大部分,首先由丰翼先生做了题为《中国现当代舞发展历程》的介绍,丰翼先生以时间为线索,展示了不同时段中国舞蹈的发展历程,并以中国当代著名舞蹈家金星、文慧等为例,介绍了其不同的风格与特点,使在座的意大利观众对中国现当代舞蹈有了更具体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190509151649.jpg

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田湉教授带来了题为《中国古典舞的想象性重塑》的讲座。她首先对中国古典舞这一概念进行阐释,古典舞的发展研究源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最开始是由戏曲、武术和芭蕾的结合产生,并逐渐发展出多元的形态。接着田教授以古典舞中“半月”这一姿态为例介绍了其在不同历史朝代的发展变化,以及如何将汉画中的这一形象改变为四维方式进行演绎,并现场展示了几个动作。她轻盈自如的舞姿仿佛令观者穿越到了那段遥远而辉煌的岁月。田教授表示,作为年轻一代的中国舞者,一定不能凭空创造,而是要依托可以依托的对象进行建构。其系列作品《俑》就是依托历史文物上的舞姿形态,激活汉代舞俑活的形象。讲座最后,田教授以艾略特的一句话作为结尾“传统并不能继承,假若你需要它,你必须通过艰苦劳动来获得。”现场反响热烈,掌声不断,也为此次讲座画上完美的句号。

  微信图片_20190509151640.jpg

佛大孔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将中国优秀的传统与现代文化引荐到意大利,此次舞蹈讲座更是让意大利观众更真实清晰地感受到中国古典舞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今后佛大孔院将继续着眼于开展更多更高质量的文化活动,让意大利朋友体验到更加多元的中国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509151657.jpg

 

  舞蹈讲座孔院师生合影

主讲人介绍

丰翼(Fabrizio Massini)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多元文化科学学士学位,伦敦大学中文戏剧与电影学硕士学位。自2009年起丰翼在中国担任过艺术顾问、制作人、戏剧构作等职位,合作方包括北京国际青年戏剧、乌镇戏剧节等。2012年他创建中欧添缘,旨在促进中国与欧洲之间的文化交流。

田湉:舞蹈教师,艺术创作实践者。现为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创作作品多次获选“培青计划”展示单元,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2016年入围“全国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出版专著《中国古典舞的形态研究》等。

(宋明憓 供稿  高玉辉、陈晓刚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