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佛罗伦萨大学孔院每周“一会一学”展新貌
发布时间:2019-04-03

新学期新气象,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开启了崭新的篇章,开展了每周“一会一学”的教学活动。这一新颖的教学活动不仅增加团队的凝聚力,也提高老师们的业务能力。

每周四,孔院中方院长何继红组织孔子学院的公派教师及志愿者老师们进行教学研讨,根据一个定点主题进行发言讨论,从三月初开学至今,大家就多个专题进行了研讨。

何院长设置并布置每一周的主题,每次由两位老师或志愿者进行较为深入的发言。这些主题包括:“如何运用象形文字教汉语”、“HSK(K)的考与教”、“如何合理地使用英语或者意大利语进行汉语教学”、“如何将中国文化融入汉语教学”等。

每次的定题发言后,老师们各抒己见,互相交流教学经验,并针对教学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进行讨论。通过这样的研讨,可以取长补短,也可以了解各自教学中的疑惑并更多地促进各自的教学,分享有效经验,增强教学效果。同时,大家也就中国文化讲座及活动等进行讨论,为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献计献策。

每周“一会”的同时,还有每周“一学”。佛大孔院新赴任的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陈晓刚是意大利语专业毕业的,所以,每周的教学研讨后,小陈老师给孔院的其他老师们传授意大利语。从基本规则到日常生活,帮助老师们适应异国他乡意大利的相对陌生的语言环境与生活,更好地有助于汉语教学。

这样的每周“一会一学”,教学研讨与交流,不仅能促进老师之间互相交流学习,共同进步,还拉近了老师们之间的距离,增强了整个孔院的凝聚力,让孔院老师们的心贴得更近更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