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佛罗伦萨大学孔院首次联合举办华人春晚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03-11

当地时间2月3日,2019佛罗伦萨华人春晚在普拉托剧院(Politeama Pratese)成功举行。本次“四海同春、华星闪耀”华人春晚由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支持,意大利炎黄文化研究会和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佛罗伦萨华星艺术团和欧洲青年企业家协会承办。首席协办单位是佛罗伦萨PIZZALAND餐饮公司,并有喜临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微视意大利等十多家单位联合协办或赞助。“四海同春”文化品牌的春晚已走过十个年头,本次春晚是佛罗伦萨大学孔院首次与意大利当地的华人华侨携手联合举办。当地意大利友人与华人华侨约1000人观看了春晚。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辅国、普拉托市副市长西蒙尼·发吉(Simone Faggi)、普拉托经济发展局局长兼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外方理事丹尼艾拉·托卡方迪(Daniela Toccafondi)、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服务中心主席西尔维亚·斯卡拉姆琪(Silvia Scaramuzzi)、意大利炎黄文化会会长郑明武、欧洲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黄勤海、佛罗伦萨华星艺术团团长尹名兴、孔院中方院长何继红以及全体孔院中方教师及志愿者、意大利当地民众和华人华侨千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本土汉语教师罗贝托·佩卡拉里(RobertoPecorale)和当地华人黄蓉共同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

演出开始前,郑明武向大家送去新年的问候,并预祝此次华人春晚顺利举行。他表示,春节不仅维系着中华民族对“家“和亲人的厚重情感,同时也让中国的民俗文化以及”团圆、孝道、喜庆、祥和”的核心意涵得以世代相传。

意大利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郑明武致辞

王辅国在致辞中向佛罗伦萨的全体华人致以新春祝福,并对各方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发展,侨胞在海外不断推广春节的文化品牌,让春节成为全球华人华侨的盛典,推动民心相通,把春节的喜气和福气带给世界各地的友人。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王辅国总领事致辞

西蒙尼·发吉表示,意大利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合作交流,两国关系将会越来越紧密。中国农历春节不仅是中国人的节日,同时也是普拉托市的一个重要节日,希望华人在普拉托安居乐业,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中国年。

普拉托副市长发吉致辞

何继红向当地华人华侨送去了猪年的新春祝福,并感谢总领馆以及各界华人华侨对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另外,孔子学院今年还获批首个下设孔子课堂。她表示,孔子学院作为中意交流的使者,将会与当地华人华侨一同成长,讲好中国故事,推广中华文化,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两国友好交流做出贡献。

佛罗伦萨大学孔院中方院长何继红致辞

黄勤海向莅临春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与广大侨胞共度猪年的到来心情十分开心和激动,他感谢总领馆、欧洲企业家协会会员以及社会各界兄弟侨团的支持,指出本次成立了共同策划小组,力求节目的专业化、多元化,贴近侨胞生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欧洲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黄勤海致辞

本次春晚有22个节目,包括歌舞、相声、戏曲、魔术、杂技、武术等。佛罗伦萨华星艺术团组织了演出。演出中,旗袍舞《白莲花开》、武术《金刚拳》、越剧《梁祝:十八相送》、京剧《贵妃醉酒》、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拉丁舞《伦巴》(Rumba)、杂技《空中飞人》则体现了意大利舞蹈、杂技艺术之美。

意大利人演唱的汉语歌曲《恭喜恭喜》和西洋管弦乐与中国古筝扬琴共同演绎的《紫竹调》展现了中意文化的交流碰撞,赢得现场掌声不断。在五星红旗映照下,中意混血儿带来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体现了两国人民水乳交融的情谊,感人至深。

此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公益募捐活动在晚会中举行,善款将捐助全世界需要帮助的0-3岁婴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普拉托分会副主席劳拉·巴蒂阿尼(LauraBadiani)向所有华人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并向各个单位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颁发证书。

此次晚会是孔子学院成立以来首次联合主办的大型演出,也是佛罗伦萨普拉托地区华人华侨的大团聚,为当地意大利民众带来了一场难得的视觉盛宴。

王辅国、发吉与春晚组织获Unicef表彰的各家单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