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上海2035-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15

1月9日,由同济大学和都灵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上海2035-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研讨会在运筹楼召开。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意大利驻沪总领事Michele Cecchi、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国际合作处处长施敏、同济大学郑时龄院士、佛罗伦萨大学副校长Giorgia Giovannetti、都灵理工大学副校长Patrizia Lombardi、罗马二大副校长Maurizio Talamo、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科技参赞Roberto Pagani,以及来自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意大利各高校,我校汽车学院、经管学院、外事办、中意学院的教授与研究人员等共济一堂,探讨上海可持续城市规划。

雷星晖致欢迎辞。他提到,意大利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对意合作也是同济大学国际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中意可持续发展中心正式成立,标志着中意两国在环境可持续发展领域达成战略合作的共识。他希望能进一步增强双方在科技领域的交流和沟通。

Michele Cecchi总领事肯定了中意双方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期待会议对上海城市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作用。

施敏从“上海环境保护进展与挑战”出发,介绍了上海目前整体环境状况,从政策层面解读了上海建设创新生态之城及可持续卓越全球城市的规划。Patrizia Lombardi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各个议题。

郑时龄院士就上海市2035年城市规划作了主题演讲,从建立科技推动发展路径、控制城市规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文化创新驱动经济、创建绿色低碳发展模式等方面高屋建瓴地介绍了上海建设可持续国际化大都市的愿景。

中意双方就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对交通、环境、能源、规划等多个维度进行讨论,举办了多层次的分论坛。来自都灵理工大学、佛罗伦萨大学、博洛尼亚大学和罗马第二大学,以及上海市环保局、上海市环境研究所等中意双方业内权威的专家教授,围绕“生态城市发展与低碳发展”“加强对大气,水和土壤环境的保护”“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经济的运输系统”开展了研讨。圆桌论坛总结了可持续城市化模式领域的经验教训,并探讨了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和同济大学中意可持续发展中心在此框架中的作用。

研讨会后,中意可持续发展中心举行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议,对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研究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