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同济大学教工摄影团佛罗伦萨参展
发布时间:2018-12-24

12月15日至16日,“国际摄影艺术联盟”(FIAP)主办的“2018国际摄影大赛”在佛罗伦萨Al Duomo大礼堂隆重开幕,同济大学教工摄影团参加展览。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同济大学宣传部、校工会及中意学院协助代表团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摄影展首次选址于艺术氛围浓厚的佛罗伦萨艺术学校LiceoArtistico di Porta Romana,展览的作品有人物、风景、动物等主题。同济教工摄影协会在佛罗伦萨国际摄影展上,举行了“中意同行——同济大学教工摄影”专题展,28位教师的36幅摄影作品展示了中国美丽风光特别是“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风情,展示了同济大学校园风景以及同济教师拍摄的意大利风光,表达了我校教师热爱生活、追求艺术、促进中意友谊的理念。

展览开幕当天,中国驻意大利佛罗伦萨总领事王辅国、FIAP主席里卡尔多·布希、佛罗伦萨市政府代表以及来自意大利和有关国家的杰出摄影家100余人出席。同济参展照片引起了摄影家们的浓厚兴趣,50套展品明信片很快就被领完了。1973年曾为周恩来总理拍摄过照片的前意大利《时代周刊》记者、世界著名摄影家Giorgio Lotti也携他拍摄的中国照片参展并将他的这副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的著名作品《周恩来总理》赠送给了王辅国总领事。

展览开幕式上,Riccardo Busi主席代表FIAP欢迎同济教工摄影协会参展,希望以摄影艺术为纽带,促进各国人民更多了解。王辅国总领事在艺术学校校长、佛大孔院服务中心主席Silvia Scaramuzzi教授、中方院长何继红教授以及孔院外派教师和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多个艺术创作室,对同济老师们参加佛罗伦赛国际摄影展表示赞赏并欣赏了全部的参展作品,对同济大学与佛罗伦萨大学合办孔子学院、促进中意文化交流的杰出贡献表示肯定,他希望进一步发挥大学民间外交功能,促进中意两国在教育、文化等各领域更多的交流合作。同济教工摄影协会负责人江鸿波教授表示,摄影艺术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的生动载体,未来同济教工将加强与世界摄影艺术联盟的合作,以摄影作品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展示同济形象、促进中外交流合作。

FIAP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认可的全球摄影艺术组织,现任主席Riccardo Busi。本次展览由意大利佛罗伦萨摄影协会承办,来自47个国家的6000多幅照片参赛,全球数十位摄影家的作品获奖,中国内地和澳门的多位摄影家作品亦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