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佛大孔院举办文化讲座之“网络流行语”
发布时间:2018-12-14

2018年12月6日下午,佛罗伦萨大学卡波尼校区举行了一场中国现当代网络流行语的文化讲座,由志愿者教师钱程主讲,讲座不仅吸引了佛大中文专业的意大利学生,还有一些热爱中国文化的佛罗伦萨友人。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公派教师及志愿者共同到场参加。

此次讲座从现当代中国年轻人的生活出发,讲述互联网社会下不断更新的汉语,以增强意大利人对于中国现当代社会生活的认识,加深他们对于汉语的理解。钱程老师选取了近几年非常实用的中国网络流行语,并将其进行了归类讲解,从称呼“亲”、“小哥哥、小姐姐”等到中式英语“打call”等,再到谐音“蓝瘦香菇”等,以及中国数字所代表的含义,内容详细且生动有趣,十分博意大利学生的眼球。讲座之后,学生都现学现用,开心地叫老师们“小哥哥”、“小姐姐”。

12月7日下午,在佛大孔院意方院长Valentina Pedone教授、中方院长何继红教授以及意大利本土汉语教师Claudia Criscuoli的共同组织和安排下,钱老师又受邀在Empoli的Virgilio高中学校开展了网络流行语文化课,约有六十多名学生参加,有趣新奇的网络流行语让初学汉语的意大利学生十分感兴趣,也让在意大利出生长大的华裔学生大开眼界。很多学生从很远的地方乘坐火车来听文化讲座,学生们学习汉语的热情给寒冷的冬天添了一些温暖。虽然,一些网络流行语汉语初学者很难理解,但学生们认真听讲,当知道了“小鲜肉”、“大猪蹄子”等这些奇怪的新词新义时,他们笑得合不拢嘴。他们很喜欢这些鲜活的语言表达,很贴近年轻人的生活,很时尚,能紧跟时代的潮流。课后,小女生们开始叫自己的闺蜜“亲”、“小姐姐”,学生们一边听一边讨论,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两次文化讲座,让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很多实用、流行的中国网络语言,了解了现在中国年轻人的生活,也认识到,书本上的标准中文只能让自己开口说汉语,却不能让他们真正融入中国的社会。只有多去了解中国的文化,跟上时代的潮流,不断更新脑海中的汉语词汇,才能说地道的中文,走进中国人的世界。这也是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开办文化讲座的意义,让更多热爱中华文化的意大利人能够有机会了解和认识中国的文化,吸引更多的意大利人走近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