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佛罗伦萨大学孔院“茉莉花”茶歌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6

11月21日下午,茉莉花茶歌会在佛罗伦萨大学卡波尼校区如期举行。讲座由公派教师高玉辉主讲,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何继红教授携全体公派教师姚小蒙、宋明憓、高秀石和志愿者刘洋、钱程一同参加。来聆听讲座的除了佛大中文专业的意大利学生以外,还有侨居意大利的华人以及热衷中国文化的意大利佛罗伦萨不同年龄的友人。


茉莉花歌飞扬、茉莉花茶飘香


此次文化讲座以茉莉花为主题,是一次生动有趣的“茉莉花”茶歌会。主讲教师高玉辉老师身着旗袍,手端茶壶,用清晰的英文加中文为意大利朋友介绍了“茉莉”的不同涵义,从中国茶道入手,介绍了茉莉花茶的制作、中国花茶传统并展示了中国茶道,让参与者体会了中国古典独特审美;然后从茉莉两字的来源讲述中国重义末利的文化传统;最后是《茉莉花》的歌曲故事,为学唱歌曲做铺垫,讲座在悠扬的《茉莉花》歌声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大家在品茶、歌唱中了解了源远流长的中国儒家文化。此次活动还得到了佛罗伦萨中华炎黄研究会的大力支持。虽然佛罗伦萨已进入初冬模式,茉莉花茶歌会的氛围热烈感人仿佛如盛夏。

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由佛罗伦萨大学与同济大学合作建立,于2014年3月正式启动。孔院定期开展各项文化讲座活动,深深吸引了意大利当地的人们并得到了他们极高的评价和赞美。佛大孔院的中意方行政管理人员和所有汉语老师,都为孔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