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科研部部长Francesco Profumo教授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2-06-21

6月20日,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科研部部长Francesco Profumo、意大利驻华大使Attilio Massimo Iannucci及随行的意大利代表团访问同济大学。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祖翼教授、副书记方守恩教授及学校各学院代表参加了接待活动。

上午10点,周祖翼书记与Profumo部长一行在逸夫楼113会谈。周书记首先对部长先生的到访表示欢迎,对意大利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同济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道“同济与意大利高校在学生联合培养方面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PoliTong本科双学位项目,6年来已有450余名中、意学生参加,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生。该中意项目现已升级为4+M模式,并于今年9月首次招收硕士双学位学生。希望Profumo部长继续给予支持。”他指出,意大利环境部部长Clini 5月访问同济时,双方提出筹建中意可持续发展中心,同济大学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科研与技术优势,愿此举也能获得Profumo部长的协助。在提及接下来要召开的“同济中意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周书记认为委员会不仅有利于双方企业的发展,对学生培养工作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这也是同济大学的一贯作风:注重与社会、企业的合作。

Profumo部长回应道,自己曾多次来访,是同济大学的老搭档、老朋友了。自2006年参加同济中意学院成立仪式以来,不断见证了其成长与发展历程,也对学院的平台作用和付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提到,意政府十分重视中国留学生的教学与培养工作,许多留意的中国学生也能很好地融入到意国生活中去。今后,要继续增加本科生、研究生留学意大利的名额,加强与同济硕、博双学位的联合培养工作,在文化遗产研究、建筑保护等意大利专长学科领域拓展合作内容。

他指出,目前意大利以欧盟优先发展的七大产业项目为方向,将在设计创新、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重点扶持,与同济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他谈到,在前不久与万钢部长的对接中,双方都对中意设计创新中心(CIDIC)的发展寄予希望,强调要加快成长步伐,邀请更多企业加入到合作网络中去。他个人十分期待,在浦江创新论坛中与同济展开进一步合作。

对“同济中意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Profumo部长也认为具有现实意义:既是对学生社会实践与未来就业做了很好的铺垫,同时也将高校科研成果和高端人才输送到企业成员单位中,对其快速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最后,他再次强调了,意大利政府和相关部门将全力支持同济对意合作的各项目举措。

http://202.120.165.88/ImagesCache/201206/20120621135501_3840.jpg

周祖翼书记授予Profumo部长同济大学名誉教授证书

会谈结束后,周书记为Profumo部长颁发了同济大学名誉教授证书及校徽,并赠送了礼物。

随后,方守恩副书记邀请Profumo部长及在场中意代表一同见证周祖翼书记与都灵理工大学Marco Gilli校长签署《同济大学—都灵理工大学双学位合作框架协议》。

http://202.120.165.88/ImagesCache/201206/20120621135640_3210.jpg

周祖翼书记与都灵理工大学校长签署协议

背景资料:PoliTong本科双学位项目由同济大学、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三方合作,联合培养中、意学生,现设有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中国学生在读期间掌握英、意两门外语,并赴意大利学习一年,获中意双学位。目前该项目已升级为4+M模式,新增硕士双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