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2012米兰·中国设计创新展”开幕 CIDIC搭建中意合作之“桥”
发布时间:2012-06-21

日前,“2012米兰·中国设计创新展”在意大利米兰三年展设计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与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科研部联合主办,由 “中意设计创新中心” (简称CIDIC)承办。中意两国政府、高校及企业参加了展览开幕仪式,校领导方守恩副书记代表同济大学与“中意设计创新中心”出席仪式。

展览展示了我国在设计、科技与创新领域的综合运用成果及巨大的创造潜力,显示了中意两国政府交流与合作的新动向——设计与创新。本次展览的承办方“中意设计创新中心”作为中意政府间的设计创新研发中心和国际化服务平台,对两国在设计创新领域的教学培养、科研转化及企业人才创新能力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科技参赞尹军及意大利创新技术推广署署长Davide Giacalone、米兰世博会组委会活动规划处官员Massimiliano Perri等中意各方领导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CIDIC今后的发展寄予厚望。

方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CIDIC自去年4月成立以来已经取得巨大成就,包括‘米兰·上海周’等活动的举办;上海国际设计一场项目筹建和办公空间的落实工作;‘同济-米兰理工设计管理大师班’、‘中欧创意设计管理人才培训班’的开设;‘中意创新设计联合会’与‘同济中意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等工作。可以说CIDIC与同济大学一直在为中意两国,乃至为世界设计创新领域贡献力量。其中,同济大学中意学院作为对意产学研合作的重要窗口及平台,在与意方政府、高校与企业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http://202.120.165.88/ImagesCache/201206/20120621145614_3490.jpg

方守恩副书记在展览开幕式致辞中介绍CIDIC

此次展览以“桥”为主题,同济大学谭靖漪教授任本次展览的总设计师。展示内容由“对话世博”和“设计未来”两部分构成。在同济大学负责的“对话世博”板块中,由同济大学毕业的水晶石设计总监于正设计的数字版《清明上河图》备受观众青睐,不仅以新媒体技术重现了这一经典的历史画卷,其昼夜交替画面所展示的科技含量也颇高。在作品展示这一环节中,同济大学作为2010世博会的“总设计师”,从“水、能、绿、居”四大方面入手,分享了上海世博会的科技经验。同济大学参加中意设计硕士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和设计与创意学院学生的设计作品是该部分展示的主要内容。

开幕仪式结束后,方书记在接受意大利创新技术推广署新闻办公室和CRI online媒体采访时说道:“展览既是中国近年来在设计创意方面成果的一种展示,也是中意设计人员、企业和政府在设计创新方面交流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当你走进展览大厅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在一个相对比较空灵的空间里展示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古人在当时的城市里生活生产的情形,本身就是对我们现在快节奏的、拥挤的城市发展的反思。我们展示的有很多还是年轻人的作品,我们学生的作品,他们对于我们地球的发展、水资源的保护、能源的节约以及城市的发展的一些思考,是非常有意思的。”

 http://202.120.165.88/ImagesCache/201206/20120621145748_8750.jpg

主要展品《清明上河图》

 http://202.120.165.88/ImagesCache/201206/20120621150033_0250.jpg

谭靖漪教授解说展览内容并带领大家参观

 http://202.120.165.88/ImagesCache/201206/20120621144702_5850.jpg

同济大学学生作品(1)亮相国际舞台

 http://202.120.165.88/ImagesCache/201206/20120621144828_7160.jpg

同济大学学生作品(2)亮相国际舞台

 http://202.120.165.88/ImagesCache/201206/20120621144922_4630.jpg

同济大学师生合影

展览开幕当天即吸引了诸多中意友人前来参观,好评如潮。6月15日下午2点,中意企业B2B洽谈会也顺利召开,进一步促进了中意设计创新企业的对接。CIDIC以本次展览为契机,将继续搭建中意两国设计创新领域合作之“桥”。 

展览将持续至715日。继“2012米兰·中国设计创新展”之后,中意双方还将通过两国高校间合作及“中意创新设计联合会”(CIIDA)、“同济中意战略咨询委员会”等渠道落实和推动设计创新型企业间的合作和高校设计人才、设计师培训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