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同济大学中意学院迎来首批双学位毕业生
发布时间:2011-03-24

中意本科双学位项目转型至4+M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计划

国家教育部于2009年提出实行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将从第一批含同济大学在内的10所试点高校的2010级新生中进行选拔培养,借鉴世界先进国家高等工程教育的成功经验,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教育模式,通过教育和行业、高校和企业的密切合作,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出一大批创新型工程师,为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同济大学中意学院成立于2006年,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紧密合作,联合培养出在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内高素质、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现有超过200名学生。2006级首批60多名学生已于2010年7月顺利毕业并获得中意双学士学位,其中近80%的学生保送意大利合作大学或同济大学继续读研,一位学生赴香港大学深造,余下毕业生多就业或实习于国际著名企业,如菲亚特集团,微软公司等。

2010年4月28日,同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两校校长在中意学院第三次理事会上签署了中意项目4+M联合培养协议,自2010年秋季开始,中意学院原本科双学位项目将升级为“4+M”本硕连读国际双学位项目

国际化课程设置,推进校英语课程平台建设: 

本项目遵循“3+1+1.5+1.5”的培养计划,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培养阶段

时间周期

培养地点

培养特色

本科阶段

1-3年

同济大学

第二年开始和意大利学生共同学习。由中意两国教授英文授课。辅修两年意大利语

4年

意大利(米兰理工或都灵理工)

与意大利学生共同学习,由意大利教授用英文授课。(第四年结束若希望毕业,则获得中意双学士学位)

研究生阶段

1.5年

1.5年

同济大学

和意大利学生共同学习,由中意两国教授英文授课。毕业获得中意双硕士学位

项目内课程大部分由中国及意大利派遣教师以英文授课,每学期两所意大利理工大学派遣多名机械工程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授来我校授课。中意学院结合我校机械、电信学院资源为每位教授配置助教,协助意大利教师授课的同时,共同开展科研活动。来自米兰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Andrea Matta教授与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李爱平教授团队共同承担了菲亚特集团柯马公司的科研项目。至今,已有超过40位意大利教授来我院授课,其中包括都灵理工大学副校长、米兰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国际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知名教授等亲自担任授课教师。

中国学生进入赴意阶段学习后,中意学院每学期派遣我校两位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师赴意交流,与意大利教授进行教学及科研合作,并辅助管理中意学院学生事务。 

通过为意大利教授配备助教以及外派教师赴意交流,中意学院各专业英文课程开始时主要由意方教师承担,逐渐演化至现在三分之一的英文课程由中国教师担任。相信随着交流的深入,中意项目可以进一步加强我校建设英文课程平台能力,并在此方面提供宝贵经验。

国际化人才培养,促进学生综合竞争能力

中国学生在国内期间与意大利交换生共同学习、生活两年,在英文授课环境中提前与国外生活接轨。06至09年意大利两所高校共派遣66名交换学生赴我校与中方项目学生共同学习, 2010年9月将有约60名意大利学生参与项目来我校交流,共同学习的经历将大大开拓项目学生的国际视野,在国际化舞台上,中意学生拥有更高的竞争力与适应力。中国学生本科最后一年在意大利与意方学生共同上课、企业实习、撰写论文,享受相同的教育及学校网络资源,毕业后可获得同济大学及米兰理工、都灵理工大学学位,有意者可直接升入研究生阶段。在毕业生求职于微软公司,申请香港大学研究生时,同样能显现出国际双学位项目的优势。中国项目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英文之余,还需辅修意大利文,达到欧洲语言标准B1水平;意大利学生在华期间辅修中文及中国文化课程,大大加强学生毕业后来华就业的竞争力,着力培养通晓多种语言、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及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

营造具有意大利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我校对意交流

中意学院作为同济大学对意合作平台,积极促进我校对意合作。意大利共和国总理、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博洛尼亚大学校长、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工业部部长、中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意大利驻华大使、驻上海总领事等曾访问我院并探讨交流合作事宜,合作举办相关教学、科研、文化活动。以同济大学为核心,中意学院为平台建立的“中-意战略咨询委员会”正在不断扩大中,合作单位包括意大利大学、机构、商会及企业,逐步形成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范围内的意大利文化交流中心。为营造校园及上海地区意大利文化氛围,自学院创办至今共举办文化教育类大型活动超过30场,如各种设计、医学、教育展览,留学意大利咨询日,新书发布会,文化讲座及电影放映等,大力促进项目内工科学生的人文知识教育及文化素质。其中2010年4月28日至2010年10月在综合楼举办的“意大利工业设计及知识产权保护”展览,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合作举办,引起校内及社会上,设计、知识产权业界内巨大反响。

中意项目特色简介

  • 中意两国教育部级别中外合作本硕连读双学位项目

  • 从本科到硕士阶段完整的培养计划

  • 与企业的密切合作,更多的实习机会

  • 中意师资,英文授课,国际化教育平台

  • 辅修意大利语,中意学生共享学习过程,跨文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