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工业设计王国探秘——意大利创意与知识产权保护展在上海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0-04-28

4月28日上海

暖暖春意,上海同济大学综合楼一楼展厅人头攒动,来自意大利的100多件珍贵展品赢得了与会来宾的阵阵赞扬。“工业设计王国探秘——意大利创意与知识产权保护展”在上海同济大学正式拉开了帷幕。该展览由意大利专利商标保护局和Valore Italia基金会创办,得到了意大利经济部的支持。该展览作为世博意大利国家馆的分会场之一,与即将开幕的意大利馆遥相呼应,共同将意大利式的创意、设计和生活方式带给中国观众。据悉,展览展出时间将一直持续到8月30日。

该展览受到了中意双方的高度重视,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翁贝尔托万达尼、意大利价值基金会主席Massimo Arlechino、同济大学校长裴钢作为主办方嘉宾参加了本次展览的剪彩并做开幕式发言。随后,中意两国官员、企业及学术界代表兴致勃勃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展出的展品,都是意大利国家专利商标保护局收藏的一个世纪以来意大利工业设计的名家名作,展品和设备均直接从意大利空运过来,原汁原味的呈现给国内观众。展品包括模型,大量原版珍贵文献(草稿,图纸,专利证书),电影,广告,录音等,涵盖家具、时尚、食品及交通等诸多领域,其中大部分都是意大利产品设计的标志性作品,代表了意大利设计的最高水准。许多参观者表示,通过观看这些展品,研究并理解他们是如何在漫长的岁月之后仍然被人认为是经典之作,年轻设计师可以寻找到灵感进行更好的创作。

展览期间还举办了一系列以中意设计创业产业和知识产权保护合作等为主题的论坛、竞赛等活动。为加强中意两国设计创意教育合作,与会中意双方院校代表也展开了实质性合作对话。同济大学校长裴钢教授与米兰理工大学校长Giulio Ballio教授进行了同济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设计管理硕士EMDM学位等多项两校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双方就两校开展进一步深入的国际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